兔年上班第一天,荆州发出动员令!

信息来源: 荆州发布|发布时间: 2023-01-30 10:11 | 字号:     | 分享: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暨“四大会战”动员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统筹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起势见效,奋力实现“开局领跑、再续精彩”。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周昌俊、夏光宏等出席会议。

吴锦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富成效的一年。全市上下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坚韧不拔的韧劲,聚力打响“四大会战”,实现新增“四上”企业数量、企业上市、引进项目、在建百亿工业项目、要素保障、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成果、营商环境进位和排名等超历史,推动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双双突破三千亿大关,全市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分答卷。回顾一年工作,历程极为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奋斗。

“今日之荆州每天不一样,来荆州就能创造历史,在荆州就能见证历史。”吴锦指出,努力不会被辜负,只有拼搏才能赶超,只要努力就会改变。越是基础薄弱,越要付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保持燃烧沸腾奔跑的状态,共同缔造美好未来。荆州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事、善成事,潮涌荆江两岸,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充分激发,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必须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让一切创新创业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荆州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项目储备和要素指标正加速转化为实物量、工程量、产出量,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再续精彩,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优先,量质兼取、以量赶超、以质取胜,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底盘和项目支撑。

吴锦强调,要谋定快动,善作善成,坚持规划引领与落地推进并重,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实施省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宜荆荆都市圈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推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势见效。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江汉平原体现辐射性、聚焦高质量发展体现先进性、围绕示范区体现引领性,加快“五区五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荆州的区域影响力、要素聚集力、资源配置力,为示范区建设领航明向。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注重统筹规划与规划统筹并举、守好底线与追求高线并举、四化同步与四化协同并举,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为示范区建设立梁架柱。要以增创优势、增强功能为重点,发挥农业基础、沿江区位、历史文化、水乡古城“四大优势”,主攻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为示范区建设赋能引流。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方向,在传统产业快转型、新兴产业争布局、未来产业抢先机,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为示范区建设夯基垒台。要以全域发力、多极支撑为抓手,加速推进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动力引擎。要以共建共享、共同缔造为根本,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共同缔造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改善民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为示范区建设汇聚澎湃动能。

吴锦强调,要保持力度不减、频道不换、节奏不变、标准更高,接续打好“四大会战”,以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动示范区建设高位起势。要树牢“工业优先”意识,聚焦主赛道、抢占新赛道、拓展多赛道,打好工业突围战,全力以赴优存量、扩增量、活流量、壮总量、争变量、提质量,不断提升工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数量与质量、资本与品牌、引资与引才并重,大员上阵、专员出击、全员联动,打好招商阵地战,用好“八个依托”工作法,持之以恒抓好回归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持续烧旺招商“这把火”。要谋深谋细“五个重大”,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包装,常态化运行项目策划生成、领导包保协调、“双月”项目述职等机制,打好投资立体战,千方百计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以市场评价、企业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打好“双优化”攻坚战,进一步强功能、提标准、创品牌,推动干部作风再转变、营商环境再优化、公共服务质量再提升。

吴锦要求,要坚持一切向发展聚焦、一切为发展开路,以争先快进的姿态、笃行精进的心态、高歌猛进的状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再续精彩”。要对标对表不打折,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言论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第一标准、第一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铸牢对党忠诚之魂。要奋勇争先不懈怠,以“没有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耻,以“没有变化、没有发展、没有进步”为羞,敢打头阵、力争上游、缩差领跑,形成比学赶超之势。要善抓关键不蛮干,勇于担难担责,少搞“一刀切”的懒政,多找“切一刀”的关键点,提升专业担当之能。要大干快上不松劲,坚持正确政绩观,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展现务实创新之为。要干事成事不出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大兴清廉实干之风。

“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吴锦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铆足干劲往前冲、齐心协力加油干,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州篇章。

周志红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锚定最优路径,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起荆州发展之责,保持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成势见效。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以企带链做强产业,以点带面做实项目,以圈带区做优城市,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强县工程,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加快变“规划图”为“实景图”,把荆州打造成全省重要的增长极。要团结奋斗、凝聚合力,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旗帜鲜明增强斗争精神,久久为功提升能力水平,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位次。

会议通报2022年度荆州市营造“三个环境”先进集体及个人和重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及个人记功奖励情况,“十优十差科室”评议结果情况。市领导为受表彰对象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