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首届楚文化节丨楚文化问答·楚文化的核心精神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3-03-24 09:21 | 字号:     | 分享:

楚文化除了有“六大支柱”外,还有六种非常明显的精神特质。


一是荜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楚人从方圆五十里的穷困之地,发展成方圆五千里的东方大国,饮马黄河、问鼎中原,正是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楚国才能在强国如林的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创造了先秦发展史上的奇迹。


二是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楚人的创新精神有很多记载:楚君熊通自行称王,首创县制。早于商鞅变法的吴起变法,是楚国历史上一次悲壮的革新运动,也是一次大胆的改革运动。楚人在科学技术、哲学思想、文学创作方面都作出了杰出贡献。


三是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在先秦诸民族中,楚人的偏见最少,主张民族融合,强调兼收并蓄,学习吴越地区冶炼技术,成就春秋战国时期青铜高峰;学习中原地区先进织造技术,创造惊世骇俗的楚国织绣工艺。


四是九死不悔的崇武爱国精神。楚人有尚武之风,楚武王、楚文王、楚庄王、楚共王等都身先士卒,亲临战阵之中,体现出十分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有代表性的是屈原,他写下这样的诗句:“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屈原是爱国主义诗人,其精神千秋万代为世人景仰,成为民族脊梁的象征。


五是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楚人重信守诺,“尾声抱柱”“高山流水”都是坚守诺言的故事,诚信的品格对于楚国繁荣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六是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楚国哲学家老子“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深刻影响了楚人的性格和治国理念,这种和谐共处的政治思想,也是楚国能够成为泱泱大国的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