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庭建设】纪南文旅区清廉家庭文化云地图上线啦!邀您来打卡!

信息来源: 区经发局|发布时间: 2024-01-08 10:18 |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弘扬清廉文化,传承清廉家风,纪南文旅区整合清廉村居示范点、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廉政宣教室等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清廉家庭文化宣教路线,诚邀广大家庭一起来打卡,学清廉、传清廉,用清廉温馨的“小家”构筑社会“大家”的美好和谐。

纪南镇雷湖团史馆

雷湖团史馆位于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雷湖村,总面积100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雷湖团支部自197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雷湖青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雷湖团史馆共设置有雷湖印象、雷湖记事、雷湖荣誉、雷湖乡贤榜等12个板块。近年来,雷湖村充分挖掘本地红色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红廉结合”的特色廉政文化。依托团史馆等实践教育基地,聚焦廉洁自律、以案示警、廉洁文化建设等内容,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纪南镇董场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直以来,董场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不断加强董场村清廉文化建设。董场村村委会门楼设有“孝德勤廉、忠和善诚”八字村风民训,并在村委会内设有清廉文化长廊,长廊包含廉政家风历史人物展示、8字清廉释义、家风家训宣传、清廉家庭四大板块。其中,清廉家庭板块选取展示了董场村级3个清廉家庭的故事,通过展示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涵养良好家风,争创清廉家庭,形成家家向善向美的家庭文明建设浓厚氛围,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纯正家风涵养晴朗党风政风社风,为董场村的发展汇聚起磅礴的家庭力量。


纪南镇丰收村

丰收村位于纪南文旅区纪南镇东北端,版图面积9.2平方公里,共有836户3288人。丰收村坚持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全社会法治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重点宣传廉政家庭、家风、家训,着力打造廉洁的良好环境,本着“倡廉于无形、润物于无声”的理念,丰收村积极探索“清廉文化+文明实践”宣传模式,利用“丰收游园”清廉阵地、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政书屋等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村委会周边也设有随处可见的廉言廉语、廉洁小故事,吸引村民们常常驻足品读,营造了涵育清廉家风、淳朴民风的积极氛围。

纪南镇牌坊村

牌坊村位于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北部,是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和荆州市最美乡村。近年来,牌坊村坚持宣传与监管并举,打好“清廉组合拳”,在宣传方面,积极打造清廉乡村阵地,建设清廉文化长廊,通过张贴村规民约,制作清廉村居宣传折页的方式,将清廉文化、清廉氛围融入村居生活日常。在监管方面,出台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25项村小微权力清单,促进基层小微权力依据运行。同时,牌坊村通过推行积分管理制,引导村民用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焕新风,不断助推清廉乡风建设。

    

凤凰街道郢东社区廉政宣教室

郢东社区于2023年2月成立,地处纪南文旅区与荆州主城区深度融合的核心区,位于沪蓉高铁以北、汉宜高速以南、武王大道以东、武德北路以西,面积1.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凤凰城还迁小区和保利公园壹号两个大规模住宅小区,共规划10132户,现居住3618户11030人。


在上级党工委的领导下,郢东社区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建立郢东社区廉政宣教室。宣教室总面积59平方米,文化走廊22平方米,展示内容以党员廉政教育、以案说纪、习语金句、和谐郢东、清廉家庭为主,配有显示屏、音响等现代传媒设施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文化走廊展示了社区居民书写的廉政主题字画作品,旨在弘扬清廉文化、启迪清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的重要阵地。建成后,已接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百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