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央视10套,《看见纪南城》开播!

信息来源: 荆州发布|发布时间: 2022-11-18 09:56 | 字号:     | 分享: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看见纪南城》,将于11月18日起,每晚21:00在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播出。


据了解,该片以长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楚国古都城纪南城作为时空焦点,从考古发现和时代背景等多重视角,解构纪南城的历史谜团和文化特点,充分展示楚文化博大精深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新义。创作团队走遍湖北、湖南、安徽、河南、上海、江苏、云南、海南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历经三年精心打磨,完整地梳理了纪南城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重要作用和现存价值。



《看见纪南城》分为“郢都之谜”“楚人的世界”“思考者”“崛起年代”“青铜”“一脉千年”六集。在拍摄上,通过郢都城的起止时间、社会生活、文物发现、时代背景、地理环境等不同切口,采用外景实拍、情境化模拍和3D动画制作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呈现纪南城的城建、生态、经贸、货币、航运、手工业、风俗、音乐、服饰等诸多内容,丰满地展示楚人的精神世界与无穷智慧,用两千年前的历史启迪对现实的思索和认知。


《看见纪南城》剧照  楚威王大军出征

《看见纪南城》剧照 纪南城内摩肩接踵的人群

《看见纪南城》剧照  秦将白起火烧郢都

《看见纪南城》剧照  屈原曾在纪南城生活


荆州海子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艳介绍,纪南文旅区曾是2700多年前楚国纪南城(郢都)所在地,现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诉说着楚国曾经的辉煌。如今,纪南文旅区正依托纪南故城、楚国历史、长湖水景等文化生态资源,奋力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拍摄此纪录片主要是为了展现纪南文旅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展示楚国故都新形象,将中华历史文化和荆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展现给观众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