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纪南文旅区纪南镇丰收村: 盘活“家底”促增收 一针一线“缝”出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2-10-27 11:08 | 字号:     | 分享:
10月25日,纪南文旅区纪南镇丰收村的贝勤商贸有限公司内传出“哒哒哒……哒哒哒……”清脆而有节奏的缝纫机声,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3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一批订单,他们一丝不苟地缝制、锁边,一件件新衣在他们手中渐渐成型,密密的针脚编织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贝勤商贸有限公司务工的都是丰收村的村民,他们很珍惜这份工作,“‘家门口’办服装厂,以前想都没想过,现在说办就办,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就业大难题,大家干劲很足。”大家纷纷表示。

据了解,曾经的丰收村是个让人“头疼”的村子,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老百姓增收困难。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村党总支书记杨简通过走访发现村里裁缝比较多,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不便再外出务工,“要是能就近就业就好了”。村民们的诉求引起了杨简的思考,“村里能不能办厂?”“资金从哪来?”“销路怎么解决?”一系列问题让他辗转难眠。

第二天一早,村里召开户长会,听取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村“两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多方考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决定办个服装加工厂。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丰收村争取到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0万元。经过村民和村“两委”共同规划,一致同意将村委会的闲置房进行厂房改造,并购置设施设备18台。9月18日,贝勤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

产业立在村门口,就业就在村里头。该公司已与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荆州市永华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进行对接,通过“企业点单”方式,进行来料加工,目前,已接到几十万件的订单量。“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照顾孩子、老人,一个月还能挣6000元,完全不输城里。”在车间忙活的村民周秋玲高兴地说。

下一步,杨简打算继续盘活村里闲置资产,将村委会后面近千平方米的空地利用起来,扩大生产规模,同时,鼓励村民入股参与经营,实现“个个有活干,人人有钱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富民兴村“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