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南文旅区推进政务“双优化”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发布时间: 2022-03-24 16:25 | 字号:     | 分享:

自“双优化”活动开展以来,纪南文旅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增设综合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设置问题收集二维码,接受群众评议,找准找实政务服务便民惠企发力点,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标准化建设推进“一窗通办”

“才来一次,就办好了!”近日,凤凰街道居民蒋国梅办完农村失地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走出该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喜滋滋地说:“比以前快多了,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多跑路!”

多件业务,一窗办好。让群众感受到便捷的背后,是“双优化”工作中该区推出的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凤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镖介绍,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启动后,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增设综合窗口,承担起综合受理、综合出件和综合咨询功能,综合窗口与卫生健康等4个专业窗口同步运行,构建“综合受理、分类办理、窗口出件”工作新模式,实现多项业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在凤凰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各项制度挂在墙上,一目了然,印着24小时服务热线的标牌摆放在便民服务台正中间。

李镖说,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启动后,街道及时公示便民服务窗口行业规范,出台政务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理顺居民投诉处理流程,设立“店小二”24小时服务热线,落实“店小二”专线服务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大提升了基层政务大厅的综合服务能力与效率,纪南文旅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探索新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3月上旬,该区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拿到“两证”。项目负责人说,“两证”同发,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推进政务“双优化”工作以来,纪南文旅区启动项目审查制度改革,将项目审查制变为承诺制,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作机制,确保在项目报批材料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精简审批流程,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步发放,比以往办证时间节省40多天,助推更多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尽早开工。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员正在窗口为项目负责人查询资料、填写表格。

优化干部作风,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无偿帮办、代办制度,安排专业代办员对接重点项目并全程代办,让市场主体实现“零跑腿”。

“满不满意您说了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事的群众还扫描二维码,上传图文资料,填写对窗口服务的评价和建议。

接受群众监督,促业务能力提升。据介绍,3月初,纪南文旅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群众意见收集二维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工作人员都将及时收集、转办,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目前,共收到59条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已回复办结,群众好评率为100%。(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