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 2023-04-25 16:06 | 字号:     | 分享:

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五一”、端午假期将至,4月24日,省纪委监委通报其中6起典型案例。

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大林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以考察为名变相用公款出国旅游,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大林先后收受4名下属、1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消费卡折合共计11万元;以洽谈项目为名前往赞比亚,期间主要在赞比亚观光游玩、与朋友聚餐,相关费用以公款报销;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邀请打网球,平均每周一次,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陈大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问题。2015年至2022年,陈义国先后收受4名下属、5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消费卡折合共计16.8万元;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在希腊公务行程安排,带队到希腊圣托里尼岛旅游两天,并由下属公司垫付费用,后因省委巡视组发现该问题才补交相关费用。陈义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恩施州交通运输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文传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安排他人支付个人吃请费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7年至2022年,文传伟先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折合共计5万元;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并多次在接受宴请时收受贿赂;多次安排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应当由其个人支付的餐饮费、茶叶款共计4.25万元;在2019年“五一”期间接受某私营企业主的安排到贵州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文传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随县卫生健康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立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借学习培训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20年至2022年,张立平先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4.95万元;利用前往海南省海口市参加学习培训之机,改变行程携带家属借机旅游,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在本单位报销。张立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江海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至2021年,刘江海在担任湖北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对集团违规向员工普遍发放高温津贴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明知下属有求于自己,仍接受下属安排的宴请,席间饮用高档白酒,宴请费用由下属支付。刘江海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咸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原办公室主任樊毅“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至2022年,樊毅在工作调动后未交出其保管的公务用车加油卡,多次用于给自己的私家车加油,共计花费3.25万元。樊毅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由二级警长降为四级警长,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省纪委监委指出,6起典型案例中,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规定;有的以洽谈项目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或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公款旅游,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等规定;还有的干部将公务用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搞“私车公养”,其行为违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第十六条“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规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严守纪法红线,弘扬新风正气。

省纪委监委强调,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五一”、端午假期将至,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反复性顽固性“四风”问题深化整治,紧盯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纠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精致走账”、快递收送节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坚决破解顽瘴痼疾,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